close

其實之前心裡一直在猶豫著要不要報名10月的「堅持轉動」縱谷單車嘉年華,240KM的路程要在12小時內完成,均速必需在20KM/H以上,扣掉休息、補給等等,實際騎乘的速度還得要再上修,而目前整個愛騎團只有我一個報名,如果報了名而殘念的話,面子實在掛不太住。不過後來想想,NS 200K難度實在有低(200KM,14小時),300K又要到明年,於是心一橫,XX捏著就給他報名下去了。

報名程序完成後,一直在想該怎麼安排訓練才能順利完賽,想破頭總是想不到好主意,乾脆來個以戰養戰,規劃一些屬性類似的路線,於是就有了今天的偷練行程,雖然長度不若正式路線,可是我想硬斗程度是完全不輸的,現在我的腳仍然很痠就是最好的證據XD

因為睡過頭,所以原定5點半的出發時間變成了8點,正好是交通最繁忙&開始變熱的時間,不過反正到時也免不了要在大太陽下騎車,就當作耐熱能力的試驗吧。腦子裡盤算的路線是從土城出發騎到汐止,經汐平路到平溪以後,往縣106尾騎到瑞芳,再繞大大的一圈跑濱海公路回家,不過事前我連先用Google Map看一下路徑都沒有,到時想必免不了迷一下路。

看過上次小雞貼的平溪遊路線以後,今天決定來跑一次崇德街看看,經過上班時間人多到爆炸的中永和跟公館以後,又迷路了一下才找到崇德街,騎上去之後才發現這條路線僅限白天騎乘 - 至少在本月啦,因為兩旁滿滿滿滿的都是公墓!不過撇開這點不談,這條路倒是相當適合拿來暖機,坡度不陡,路程也不遠,只是路很小條,騎乘時得留意就是。到達高點後下滑至研究院路四段,再接著三段、二段、一段以及新台5線,汐止就在眼前了。

01.汐平路入口
熟悉的汐平路,上次來是TCR 3入手2週,剛上卡的時候,當時騎到涼亭前中途還下馬休息了一次,而今天騎起來果然跟一個多月前的菜樣不同,雖然仍然不能算很輕鬆,不過至少一路前進的速度相當穩定,心跳跟乳酸的累積也都在有餘裕的範圍內,就這樣騎到了汐平路涼亭。

02.汐平路涼亭
今天因為不是例假日,所以沒有開上來營業的餐車,加上太陽不大,看起來其實還蠻冷清的。

03.平溪鐵路
接著下滑至平溪,在一間甘仔店買了根冰棒和運動飲料,手邊插腰邊踩著37步狂灌時忽然有位阿桑跑過來很熱烈地說:「少年仔,剛才遠遠看到我還以為你是人型看板咧!」於是就聊了一下,顯然對於阿桑來說,自行車一天騎一百多公里是件匪疑所思的事情,不過平溪這個純樸地方的居民真的是很親切又熱情,跟被繁忙的工作所淹沒而變得冷漠的都市人差很多,這點自己也要注意!

04.往瑞芳
以往到平溪都是走縣106往深坑方向回家,今天要換換口味,往瑞芳前進,這段路以前曾經在東吳機研狼板車友聚會時跑過,不過年代久遠早已忘記路上是什麼狀況,還天真地以為爬完汐平路以後就一路順暢了Orz

05.十分車站
從平溪出發沒多久就到十分了,這張照片是用爛爛的手機相機隔著一條河拍的十分火車站。小時候因為回鄉都是坐火車,求學期間也有兩三年的時間是拿著台鐵定期票每天坐火車通勤,所以對鐵路有著強烈的親切感。

06.十分平交道
看著十分車站旁的平交道,鐵路與我的點點滴滴在腦海裡浮現:每天坐火車往來板橋、台北通勤的那段日子裡,記得當時很愛站在車廂口,門打開,只靠雙手抓著門邊把手,吹著冷冽的空氣,還常常被查票的列車長趕回車廂內,雖然危險卻也是我成長的過程之一,然而隨著鐵路地下化的範圍愈來愈大,那段回憶永遠也不會再重演了。

07.到達瑞芳
過了十分以後繼續沿著縣106前進,然而到瑞芳前的這段山路可是讓我吃盡了苦頭,雖然比汐平路要短,可是坡度似乎更陡了點,途中可供遮陽的樹蔭也很少,跟汐平路一樣的是整條路是一個又一個再接一個的連續髮夾彎。最後,爬坡終於在縣106第75公里處結束了,接下來就是7公里的連續下坡到瑞芳囉。

08.瑞芳一景
瑞芳雖然比平溪要熱鬧一些,不過仍然可以從看得出屬於老城鎮的那份靜謐,即使房子看起來舊舊的,也沒有高樓,不過還是散發出一種親切的感覺,而這種感覺真的能夠讓我這個都市人獲得一刻難得的平靜,很美很棒!

09.看到海了
短暫地經過瑞芳市區,出了瑞濱隧道以後,撲鼻而來的是濃烈的海水味道,很快地大海就浮現在眼前,這也表示開始要接上濱海公路囉。

10.碧砂漁港
今天因為本來就設定為比較hardcore的練車行程,所以東北角海岸沿途幾乎沒有拍什麼照片,只有這張邊騎邊從座墊包裡掏出手機拍下的碧砂漁港而已 - 危險動作,小朋友請勿模仿!

11.到達基隆
接上台2線以後沒多久就來到了基隆,其實基隆我來沒幾次,最大的印象就是大船放尿跟詭異的單行道設置,不過今天一路沿著台2線的路標騎,發現沿路上坡很多,我還一度以為自己走錯路(內心OS:啊不是濱海公路嗎?怎麼一直在爬坡?),還好爬完一堆上坡以後看到台2線基金公路的標示,總算可以確定沒走錯路了。

出了基隆市區以後繼續頂著正中午的大太陽在濱海公路上前進,直到下午2點時,頭上猛烈的陽光照射跟地面散發出來的輻射熱搞得我覺得有點累,這時剛好到達美崙,就在路邊的小七稍作休息順便用午餐。

12.美崙小七吃午餐
因為太熱了,我買了杯大杯思樂冰並且用很短的時間解決掉,另外買了份起司口味的大亨堡慢慢吃。店內的冷氣實在強勁,強到我吃完東西以後一點也不想走到外面牽車,不過都已經騎到這了,硬著頭皮也得繼續下去啊!這一餐吃了我半個小時。

13.母校
其實個人感覺濱海公路上下起伏處不少,雖然不像台3線大溪段有長坡,不過在兇惡的太陽襲擊之下,騎起來仍然不輕鬆,中途又在另一間OK作了飲用水的補充,總算騎騎騎,騎到母校了!目前校內正在大興土木,大概有幾百棟樓外面圍了鷹架在施工吧。時值放學時刻,一堆學生進進出出的,等了好久才拍到這張剛好沒有人的校門口XD

接下來的路程就是很普通的沿著淡金公路騎到關渡大橋,再過橋到對岸的八里,然後接二重疏洪道回家,騎在二重疏洪道上面時已經下午5點多,順手拍下了這張漸漸西斜的太陽,荼毒了我一整天的元兇總算也要打卡下班囉:P
14.二重疏洪道斜陽

今天總里程為178.82公里,騎乘時間是8小時11分57秒,換算均速大概21KM/H左右;而總花費時間約為10小時整(8點出門,晚上6點到家),均速將近18KM/H。這其中包括早上塞車跟市區移動時花了不少時間在等紅綠燈,以一個人獨推的成績來看,個人感覺是還OK啦,看來完賽有望了XD

路線/高度資料

PS1‧今天騎在北海岸,沿途不管是沙岸、岩岸,甚至是岸邊的消波塊上面,幾乎滿滿地都是大量的漂流木,在過了一個多月的今天又再度提醒了我88水災造成多大的傷害,希望災民乃至於自然環境都能很快地回復原狀。

PS2‧我學妹明天要開膝蓋十字韌帶的刀,希望她手術一切順利而且復健復原快速,加油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ndamrx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